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

在生活中發現文化的美

什麼是文化?最近讀到的兩段話很受啟發。  
第一段,所謂文化可以用四句話來表達:根植於內心的修養,無需提醒的自覺,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,為別人著想的善良。  
第二段來自龍應臺,“文化?是隨便一個人迎面走來,他的舉手投足,他的一顰一笑,他的整體氣質。他走過一棵樹,樹枝低垂,他是隨手把枝折斷丟棄,還是彎身而過?一只滿是癬的流浪狗走近他,他是憐憫地避開,還是一腳踢過去?”  
是的,文化體現在一個人如何對待他人、對待自己、對待所處的自然環境。“在一個文化厚實深沉的社會裏,人懂得尊重自己,他不苟且,因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;人懂得尊重別人,他不霸道,因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;人懂得尊重自然,他不掠奪,因為不掠奪所以有永續的智慧。”  
品位、道德、智慧,即文化。  
文化之於自信  
李娜的退役令許多深愛她的球迷心痛。在心痛之餘,細讀李娜退役告別信中的幾句話,你會突然發現,在李娜身上存在一種強大的力量,自信的力量。  
“我甚至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出現在這裏,你們記得嗎?最初有很多人不相信我的天賦和能力,但是我最終證明了他們是錯誤的。”“無論你想成為網球運動員、醫生、律師、老師還是商人,我都希望你相信自己,追隨自己的夢想,堅持到底,我能做到的,你也可以。”  
所謂個性、所謂率性、所謂霸氣,從李娜身上,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,而如此自信,想必是令含蓄的我們最應汲取與借鑒的。相信自己,而不是盲目自信,用堅持成就尊重。李娜能做到,我們也可以。  
文化之於堅持  
吳天雄是合肥人,他出生於1923年。  
這幾天吳天雄的名字為人知曉,是因為他今年92歲了,還在堅持上學。老人家上學的理由很簡單,卻也很固執:8歲時便與家人逃難去了重慶,由於經常轟炸,沒有辦法上課,只能將對學習的熱愛埋在心底。  
如今,老人家有機會上學了,他求知欲很強,有什麼不懂就要跑出去學,走到校園裏、自然中。年紀大了,在上學的路上曾經把腿摔斷過兩次。吳天雄的行為固然不算轟轟烈烈,但卻能帶給我們感動,由於那一份堅持的力量。  
堅持,所謂有志者事竟成矣。一位近百歲老者所能做到的,我們還有理由不如此嗎?  
文化之於發現   
10月10日,2014全球華語大學生短詩大賽落幕,52首最美短詩脫穎而出。信手拈來幾首,你會讀到一份特別的味道。  
“我想變成天邊那朵白雲,用盡整日晴天,只從左邊,移到右邊。”  
“我在外面流浪,回來時,故鄉瘦了一圈——墩子叔走了,門前的池水,幹了一半。”  
這特別的味道是什麼?浪漫?寫意?自由?深刻?或許都有。這些所有的形容詞交匯在一起,就是“發現”。用一雙發現的眼睛看世界,世界或將就此與眾不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